少吃酸葡萄 .

“来了就停下看看吧”

文我【梨园春】下

私设严禁上升


无脑产物无逻辑


军统×戏子








这两年也断断续续的发生了很多事,南京来了好些个日本人,气焰嚣张,军统拿他们没办法,南京政府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只有些学生们站出来说话,闹了几天也就不了了之了。




本以为就要这样相安无事下去,直到那一日师父把我叫了去,他说有一场大戏要我唱旦角儿,点的是《春闺梦》。包场的军统老爷,请的客人是日本人……




上台的那天是师父亲自来给我上的妆,妆毕,师父拍了我的肩膀让我别紧张。其实我不紧张,我早知道我这次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戏上。




我心里藏着事,脑子里乱的很,好歹算是把戏唱完了,下台前我抬起头偷偷看了眼台下,军统老爷大概四五十,严肃没什么表情,不怒自威。其实我也算见过他,从前在军统府里远远瞧见过一次,没打过照面。




边上那个……早听说日本人可恶,我原以为他们个个都是凶神恶煞的样子,没想到看起来倒和我们长得差不多,只是做下的事令人作呕。




下台前隐约听见师父在跟军统老爷说话,说的什么不清楚,我却了然于心,我坐在房里彻夜未眠,等到天大亮,我听见了熟悉的汽车声停在园子门口。




我该走了。




师父还似前两年时站在门口送我,只是这次老人家眼里有了泪花,我上前抱了抱他,“师父,娇娇走了。”




车子离梨园越来越远了,我觉得眼里也越来越模糊,我深知这可能是最后一次看着这园子了,从此存在我记忆里的只有梨园的梨香满园了。








……








“六夫人,六夫人!少爷回来了!”




小铃铛来传话时,我正坐在房里来来回回改那件夹袄,缝了补,补了又拆,“着急忙慌的,谁回来了?”




“小少爷,耀文少爷!”“老爷和太太们正在前厅里和他说话呢,我们也快些过去吧!……”小铃铛跑的急,说话接二连三的喘气,不过我现下没心思听她说话,脑子让那句耀文少爷震的翁翁的。




“……你先出去吧,跟老爷说我身子不舒服,今儿就不出去了”




“……是。”小铃铛还欲言又止想说些什么,我摆摆手让她出去了。




吱呀一声的双扇门一开就轻轻落在我心上破坏了那平衡的制衡器,“少爷?!”我听见她喊。




“你出去吧!”那人着急的很,不等小铃铛辩驳就关上了门,把她拦在了外面,然后质问我:“我不是把你送回梨园去了吗?你怎么!?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?”




“送回去又怎么样?你以为把我送回园子里去就安全了吗,南京城有多大,他们真的想找我,我就是躲到天边去也没用。”“况且……我师父死了,园子里的人也都死了,他们连顾妈妈都杀了,梨园我早就回不去了。”




……




“那你也不能!……”




“不能什么?我什么都没了,我心里只剩下恨,就算这路铺的是刀子、这府里是万丈深渊我也要来!”




“你非要这样呛着跟我讲话吗?”




“是!”我见他气的两眼发红,那眼神像要把我生吞活剥了,我们都是一味倔强的不肯低头,他知道我这时候绝不会服软,自个儿也气的发懵,没想到从前乖顺的小姑娘也养出了脾气。




刘耀文握住我的手往床上拖,那手劲儿捏的我的腕骨生疼,再正视他的脸时不曾想过是在这样的情况下,这一回见他是真真正正的大人了,模样有棱有角,不过时过境迁,如今彼此的心境身份都不一样了。




罢了,且让他放纵这一回吧,也是了了我的愿 




整个晚上,直到我我的下身传来木木的痛,刘耀文才算作罢,用一股狠劲儿,刹那间像一束烟花在我脑中炸开,我在濒死的快感中昏死过去……昏睡过去前,刘耀文问我,“你别这样,你想做什么告诉我好不好?你这样我真的好害怕……”




灯光真晃眼啊,我好像在他眼里看见了泪,他为我哭了吗?




“你知道吗……我本来以为屠了梨园的是日本人,可是进了府,我发现你爸和日本人早有勾结,这南京城的一点风吹草动军统府都一清二楚,杀我师父,你爸怎么会不知道?”




说完最后一段话我已经失去了知觉,梦里我又回到梨园去了,梨园干干净净,没有鲜血的腥臭,花香清脾,花影里少年的眉目也干干净净,世间的美好都在他眼里。






……我一觉醒来时,府里闹哄哄的一股硝烟弥漫着,姑娘婆子们都背着行李匆匆逃走,我心里发堵,抓住一个小厮问:发生什么事了,你们去哪儿?




“快跑吧!太太,小少爷背了炸药和老爷同归于尽了,军队快来了,赶紧跑吧!”那人说完挣脱我跑了,只剩我一个人了。




刘耀文死了,和他爹一起。他知道我不会放弃。杀死他的方法有很多,可都太难太慢了,刘耀文选了最笨的那一种。




刘耀文真傻,他原是想把我送给他爱听戏的父亲的,临了却又舍不得了。军统老爷看出了这小儿子跟他不是一条心,下定了心思要把他送去留洋,刘耀文不放心我,临走前又把我送回梨园去了。




可他回来时,我已经是他父亲的姨太太了。军统老爷爱听戏,他的姨太太个个都是唱戏的名角儿,我年轻不受宠,打从进了门儿就没见过老爷,这不重要,不过是这军统府里又多困住了一个可怜人罢了。




我骗了刘耀文,我对他说我进府以后发现老爷子和日本人勾结,其实我很早就知道,从我第一次进军统府的时候就是安排好的,只是天不遂人愿,刘耀文露出了马脚被送出国去,我也回到园子里,计划被迫暂停。




我曾愧疚过对刘耀文的隐瞒,可当我知道他对我的意图不轨,从一开始就有目的性,我的心情却变得复杂,互相利用的关系里,谁比谁卑劣?




如果我对他有了真情,那他呢,是真的付出还是惺惺作态?我不忍再想。这种复杂的情绪直到他死了,我勉强算作这是刘耀文的真心吧,思来想去,原来我们也是一路人,原来我们这一生都在错过。




梨园表面看起来是一个唱戏的园子,其实是一个地下组织,师父和我都是为组织办事的,共同的目的只有一个:消灭南京的军统势力,把日本人赶出南京。




可是园子里有其他人,他们都是无辜的可怜人,因为我们都被牵扯了进来,他们都是这乱世的牺牲品,顾妈妈只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,他们也狠的下心,我都不敢去想。




梨园被屠的那天,园子里很安静,从来没有这么安静过,鲜血染红了梨园的白,花落了……




死亡沉寂了好久好久,恍惚间听见那戏台上有人唱:“金粉未消亡,闻得六朝香,满天涯烟草断人肠……”












全文完


From :少吃酸葡萄 .


2022.5.26





评论

热度(1)